利用直通车的搜索流量打造爆款

一、直通车的排名原理

1、综合得分=权重*出价 这里的权重可以看成是质量分,例如

1)产品A

质量得分6分,出价2元,得分6*2=12

2)产品B

质量得分10分,出价1.5元,得分10*1.5=15

2、直通车扣费,不是你出价多少就扣多少的。

实际扣费=下一名出价*下一名质量得分/自己的质量得分+0.01

3、目的

避免恶意竞价

考核各家的产品基础和运营水平能力,比如

产品、内功、服务、点击率、转化率、收藏、加购

二、质量分

1、创意质量,考核是点击率

2、相关性,考核宝贝类目、宝贝标题、创意标题、关键词是相关的

3、买家体验,考核买家收藏加购和转化;转化率很好,但点击率差,质量分一样会涨,只是涨的慢而已。

之前是有一项是基础分的,现在已经隐藏不显示出来了,但是它还是存在的,它反映了账户权重的高低。那怎样知道它的权重呢?比如新建一个计划,添加关键词时,7分以下的账户权重低的,78分算合格,都是910分算优秀。

三、直通车基本指标解析

1、CPC:平均点击一次所产生的花费,平均点击花费=花费/点击量

2、CTR:点击率=点击量/展现量

3、ROI:投入产出比=总成交金额/总花费

现在竞争激烈的直通车,建议不要单独考核直通车的ROI,而考核全店的ROI

4、转化率=成交人数/访客数

5、如何判定直通车盈亏

成本50元,卖100元,毛利率=50%;当花费50元,ROI=100/50=2,这时不亏本的。

简单的判定公式是ROI1/毛利率,是不亏本。ROI=1/50%=2

四、推广方式 单品推广

1、单品推广

主要是关键词、人群的推广

2、定向推广

先单品推广,再定向推广,不要一开始就开定向,不然你会发现你出了很高的价格都没有展现,所以务必在一定账户权重的基础上,才开定向推广。

五、匹配方式

1、精准匹配

比如雪纺连衣裙,一定是搜索它,才能得到展现。

2、广泛匹配

比如连衣裙,只要搜索包含连衣裙的词(见下面的词),都会得到展现。

韩版雪纺连衣裙

韩版连衣裙

连衣裙

六、创意

1、创意标题4

转化词,或流量词等:直通车创意标题和宝贝标题都包含他们,有利于提高他们相关性的质量得分。

创意标题要覆盖所有投放的关键词,且每个关键词要能完整,不能拆分存在于一条创意标题中,则起到:加强作用、扩展作用。

2、创意图4

有的类目/店铺只能从5张主图上传,有的类目/店铺可以本地上传

天猫新店,分成PC和无线两类主图,无线图是重点

如果无法本地上传,那么要测的图或上传创意图时,就先上传在PC端主图上

七、选词

1、选词要点

1)、相关性一定要符合

类目符合

标题、创意标题要包含关键词

2)、点击率好

根据行业来判断,选择一个标准来筛选你的关键词

3)、转化率好

根据行业来判断,选择一个标准来筛选你的关键词

4)、展现2000以上 带核心词的二级词或者三级词

因为以前可以长尾词带大词,但是现在直通车改版了

大词带小词是可以用的,比如连衣裙 上10分了,可以给雪纺连衣裙带来加权

2、标题选词

把自己宝贝标题拆分成名称词和属性词

比如:晴雨伞天堂伞遮阳伞防晒防紫外线女黑胶三折叠两用小清新太阳伞

名称词:天堂伞、遮阳伞、太阳伞、晴雨伞、雨伞

属性词:防晒、防紫外线、黑胶、女、三折叠、两用、小清新

全部组合成二级词,22组合后通过工具箱全部查询一下数据,数据不合格的删掉

最后,用所选择的词组合创意标题。

另外,选调整渠道还有:系统推荐词、20W词表、下拉词、生意参谋的关键词查询等。

八、开直通车的目的

1、活动

比如某大促活动目标是1000W,那么分配:搜索300W、会场300W、其他活动200W、剩下200W可以通过钻展+直通车来完成。

聚划算或者淘抢购:比如你要完成10000件的坑产目标,活动当天的流量可以卖出5000件,也可以这样分配:搜索1000件、直通车+钻展1000件,3000件可能来自于购物车,假设购物车转化率为30%,则需要多少流量=3000/30%=10000购物车量

2、人群标签

拉精准人群标签溢价

1)操作方法:(测试人群)

(1)添加精准关键词10-20

(2)人口属性人群按照33组合的方式,统一溢价;性别2*年龄7*月消费额度7=98个人群标签

(3)每日观察标签的总展现量,每个标签圈定人数不一样,展现也不一样,当标签的展现达到一个具备说服力的展现量的时候、看点击率和转化率,不精准的删掉。最终留下精准的提高溢价投放

2)溢价方式

没有错误的溢价,只有不适合的溢价; 目的不同,溢价不一样。

1)低溢价

关键词高出价,人群低溢价

优点:流量大,有成交速度,测试标签快

缺点:流量不够精准,土豪随意,适合大爆款和人群测试初期

2)中等溢价

关键词中等出价,人群中等溢价

优点:关键词排名不算很靠后,流量和转化兼顾

缺点:中庸之道,基础不好CPC高,点击率低转化低,适合权重稳定的宝贝

3)高溢价

关键词低出价,人群高溢价

优点:高精准,高点击率,高投产

缺点:牺牲点击量和成交速度,开不熟练的话CPC会高

 

3、测款

1)前期准备

1)对标题、详情、主图初步优化

2)主图采用 纯白底/或纯色主图 不加文案 只有产品

3)新建一个计划

4)待测产品加入计划 选择10-20个二级或者三级词(可以直接在添加关键词中选择),大词占30%

5)出价:均价*1.3~2.5

6)匹配方式 关键词广泛匹配 创意图也是用纯色或白底图

7)创意图设置轮播,创意标题用一样的;4张创意图一样时,设置优选

我想要做出一些极致的数据

数据量最大的这个创意标题不动

其他3个创意标题用一些营销文案:

第一件半价

这是一个不会撞衫的裙子

提升我们的点击率、转化率

8)投放时间 早上8-晚上24

9)投放地域 关闭港澳台即可

10)投放端口 只投放站内无线 关闭定向

2)数据解读

1)当有150-200个点击(测图)或有2000展现时(测款) 停止推广,统计数据

2)收集这个宝贝收藏率和加购率(测款),或几张图的点击率(测图)

A.当2张图点击率差不多的时候怎么办?

方法1, 继续投放,扩大展现,如20000

方法2,在点击率差不多的情况下,优先选择转化高的

B.如果这2张图 点击率和转化率都很高 都差不多 怎么办

主图一张 车图一张

大爆款的时候,如果车顶的太高 图还是一样的话 会影响搜索

因为都是同一个流量展现入口 展现页面都一样的

C.全部用同一个创意标题,无法覆盖要投放的所有关键词,怎么办

一个计划只测2张图,每张图用2个创意标题。这2张图的创意标题是一样的。

最终的数据计算平均值

注意,换图测试的时候,删除原来的创意

3)计算出自己店铺加购率、收藏率的均值

4)测试数据的收藏率或者加购率是店铺均值的1.5倍以上最好

5)点击率为行业均值的80%(直通车一工具一行业解析)

6)大盘的加购率=直通车(收藏+加购)/点击量

3)款式确定

爆款:点击率好 收藏/加购好

引流款:点击率好 收藏/加购差

潜力款(利润款):点击率差 收藏/加购好

普通款:点击率差 收藏/加购差

4、测图(可以与测款同时进行)

5、上分 3天上10

1)为什么是3天上10分?

因为权重的更新时间,是3

所以1夜上10分,扯淡的

比如第一天晚上22点开始投放,做点击率,第二天投放一点,第三天凌晨0-2投放;这也是三天,不是一天。

2)高点击率

高点击量

点击量的增量

3)三种上分方法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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